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关工委工作 | 院务公开 | 校友风采 | 下载专区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本科招生 
 就业信息 
 就业统计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正文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7-06-01 12:31  


一、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数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金融工程7个本科专业,拥有数学及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可招收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数学教育、数理统计及其应用、应用统计、经济统计等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其中数学为吉首大学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科研、教学成果突出。学科现有教授13名,副教授20人,博士17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9人。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并有100多篇被SCI/SCIE/EI收录,学科综合实力居省内同类高校先进行列,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学院教学条件齐备,拥有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实验室1个,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实验基地1个,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实验室1个,共200多个计算机终端;图书资料室1个,包括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料在内,共拥有专业相关图书资料5万余册,中外文专业期刊70余种,能满足数学和统计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教学需要。

二、招生学位点简介

l基础数学

基础数学是吉首大学首批校级重点学科,该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博士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代数学及其应用。本方向主要研究环与代数的同调、环的低维K-群及其相关问题,代数方法的编码理论与技术等。

2、函数论及其应用。本方向主要研究级数理论和经典分析理论、函数逼近论、特殊函数论及其应用。

l计算数学

计算数学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博士5人,硕士4人。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矩阵理论与计算。本方向主要研究特殊矩阵的性质、判定条件、数值判别算法,以及特殊矩阵在数值代数、最优化理论和控制论等中的应用。

2、图像处理。本方向主要研究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图像三维重建和图像复原、图像配准方面的模型建立、算法设计与分析。

l应用数学

应用数学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6人,硕士5人。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本方向主要研究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及应用、离散动力系统、时标与一般测度链动力系统、分数阶动力系统解的动力学性质、生物系统的微分方程建模及应用。

2、应用密码学与网络安全。本方向主要研究密码技术的数学理论与基础、密码协议的设计与分析、密码技术的应用以及信息系统安全工程。

3、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本方向主要研究模糊神经网络、模糊系统以及利用神经网络的方法对工程上的一些数学问题进行求解。

l运筹学与控制论

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硕士5人。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优化理论及其应用。本方向主要研究无限不等式系统及其对应的约束优化问题的对偶理论、可行解和最优解的特征刻画以及设计求解不等式系统和约束优化问题的算法。

2、统计优化。本方向主要研究统计中常见的优化问题,如参数估计中的优化问题、非参数估计中的优化问题、假设检验中的优化问题等。

l数学教育

数学教育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主要从事初等数学研究和数学教育技术研究。

1、数学课程论。本方向主要研究数学课程的基本理论,研究数学课程的规划,数学课程的设计,中学数学教材的建设,数学课程资源的开发和运用。

2、数学教学原理。本方向主要研究数学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数学教学心理,数学问题解决的理论与实践,数学史与数学文化。

l数理统计及其应用

该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博士4人,硕士4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统计推断。本方向主要研究应用数理统计方法对带随机性的观测数据建模,进行量化分析,进而做出对未知事物以概率形式的统计推断和统计预测。

2、抽样调查理论与技术。本方向主要研究抽样调查的理论与方法;指令性抽样与敏感性问题抽样调查及统计推断。

3、试验设计与计算机试验。本方向主要研究试验设计的理论及应用,区组设计、超饱和设计,计算机仿真试验的理论、构造及应用。

4、统计优化理论和方法。本方向主要将数理统计方法中的最优化方法应用于资本市场的统计分析中,从统计学、随机微分方程等多个角度分析投资结构、投资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l应用统计

该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博士3人,硕士4人。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生物多样性统计理论与方法。本方向立足武陵山经济协作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应用广义线性模型和排序等方法,开展种质资源与物种多样性的统计理论与方法的基础研究。

2、流行病与卫生统计。本方向结合少数民族人群健康需求,综合运用数理统计学、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等方法,借助计算机工具和统计软件,研究妇女反复性自然流产、早产及其他妇科疾病的病因;分析少数民族地区代谢性疾病发病率、糖尿病的发生机制及其相关因素等。

3、环境与体质健康的统计研究。本方向从统计学、体质学、健康学、社会学、环境学等多学科角度,利用群体体质健康调研和监测的资料,运用统计学的方法,探讨不同民族体质健康与环境的适应性。

l经济统计

该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博士4人,硕士4人。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金融优化理论与应用。本方向主要围绕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现实金融问题和金融工具创新的某些前沿问题,开展数学科学、金融科学与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研究。具体研究领域包括:金融理论,金融优化与量化投资,最优投资组合,资产定价理论,金融衍生品的设计与定价,公司金融理论,金融风险管理等。

2、金融数学与统计精算。本方向主要应用概率统计的方法来研究风险收益对应模型分析,金融风险度量,资本资产的定价理论,保险费的估算及保险风险评估,现代投资理论等问题。

3、随机控制与数理金融。本方向主要以统计学、随机分析、偏微分方程等数学理论为基础, 研究经济、金融等学科和领域中大量出现的不确定性系统的建摸、分析和最优控制等问题。

4、经济预测与决策。本方向主要运用统计学中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经济发展统计预测与规划、统计评价理论与方法、经济政策绩效评价等问题。

三、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070100

数学

01 基础数学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分析

④高等代数

常微分方程

①泛函分析

②点集拓扑

02 计算数学

03 应用数学

04运筹学与控制论

05 数学教育

数学教育概论

统计学

01 数理统计及其应用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分析

④高等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①泛函分析

②常微分方程

02 应用统计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高等数学

④统计学

①泛函分析

②常微分方程

027000 经济统计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高等数学

④统计学

①宏观经济学

②微观经济学

四、考试科目

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

参考教材

821

高等代数

北京大学.《高等代数》(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713

数学分析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分析》(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714

高等数学

同济大学.《高等数学》(第六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822

统计学

袁卫,唐皓,曾五一等.《统计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

常微分方程

丁同仁,李承治.《常微分方程教程》(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魏宗舒.《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概率论部分)(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

泛函分析

程其襄.《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教程》(泛函分析部分)(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

点集拓扑

熊金城.《点集拓扑讲义》(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

西方经济学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

数学教育概论

张奠宙,宋乃庆.《数学教育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五、优惠政策

(一)按国家B类线招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

吉首大学是湖南省境内唯一被划分到二区招收研究生的高校,报考本校研究生按照国家B类考生分数线录取,考生能享受少数民族政策(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或者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对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或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为原单位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复试分数享受少数民族政策。

(二)奖助金政策

1、国家奖学金

奖励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均可申请。

奖励标准:现行评选比例约占可参评人数的2%,硕士研究生为每人20000/年。

2、学业奖学金

奖励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

奖励标准: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一、二、三等奖,奖励金额分别为一年级每人10000/年(二、三年级8000/年)、6000/年和4000/年,覆盖面70%以上。推荐免试录取者第一年可直接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

3、优秀专项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学校发展、研究生服务、学术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

奖励标准:研究生学术奖奖励标准为2000元;三好研究生奖励标准为800元;优秀学生干部奖励标准为600元;优秀毕业研究生奖励标准为1000元。

4、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

资助标准:在培养年限内,硕士研究生每人600/月,每年按10个月发放。

5、研究生三助一辅津贴

学校面向研究生设立了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岗位,依据工作量和业绩,不同岗位津贴每年的最低限额为1800-6000元。

6、经济贫困研究生助学金

经济贫困生研究生助学金每年评选一次,资助标准为每人1000/年。

7、优秀学位论文奖励

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每篇奖励6000元;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每篇奖励2000元。

六、联系方式: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编:416000

联系电话:0743-8564884  传真:0743-8564884

联系人及电话:欧祖军  1397434861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