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理论园地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理论园地>>正文

 
高校院系文化育人的原则探析
2020-08-05 12:26  

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文化强国战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高校的第四职能,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等重要思想和论断,将文化育人提到高等教育的要冲之地。文化育人成为高校育人的重要路径,能够有效地将大学的智育与德育结合起来,起到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的综合作用

“文化”一词来源已久,两字最早出现于《易经》,但真正一起使用是在西汉的《说苑·指武》:“文化不改,然后加诛。”因此,“文化”一词本义是“以文教化”。基于文化的概念,大学文化则是大学在产生、发展过程中凝结的物质与精神产物的综合,它内蕴于高校的教学课堂、课外活动、体制制度、校园环境,又同时外显于学生、教师的思想与行为之中。“大学即文化”,大学文化是一种大学气质、精神、品格的凝结。对于什么是文化育人,不同学者有着不同的理解。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提出“文化育人”的基本任务是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综上,本文认为文化育人即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是通过文化环境的熏陶和文化活动的影响,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引导人和塑造人,将先进文化内化到人灵魂深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现今高校内部管理模式日趋“两级管理,以学院为主”,管理教育逐渐重心下移。学院在两级化管理的学校处于重要且特殊的位置,是协同育人系统的中坚力量。因此,二级学院在高校文化育人整体实现的过程中,地位特殊,任务重大。研究院系文化育人,是高校现实的呼唤,是三全育人、协同育人的必然要求。

那院系文化育人如何开展,需要遵循什么大原则?在院系文化育人工作开展之前,首先应探索院系文化育人需要遵循的原则,这有利于院系在具体工作中找定位、把方向。根据文化育人的内涵,结合院系工作的定位和特点,本文认为高校院系文化育人应遵循的原则具体如下:


1 以三全育人为指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强调育人要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院系文化育人工作需要在三全育人理念下实施,因为文化育人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协调全员力量,融入教学实践全过程,渗透学校学院各个方位,才有可能实现将“大学人”培养为“文化人”,这与三全育人理念的核心内涵和教育逻辑相互契合。

高校院系文化育人需要全人员共同参与:学院领导思想重视与参与指导,学生工作团队、专业教师、校内外专家共同建设、学生(本硕博一体)全体参与。二级学院领导层应该将文化育人工作纳入学院整体工作规划中,让文化渗透在整体工作中,思考如何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融入文化因素,使学院整体工作做到整体文化聚合;动员学院内任课老师在具体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中做到课程文化育人,将以文化人落实到具体课程;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则需要有文化意识,借鉴文化中优秀的教学、管理与育人经验,使管理与服务工作中有“文”有“道”可循,做到思政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形成优秀的育人文化、工作文化、服务文化。文化育人需要全方位平台建设:打造多元化载体共同推进,通过精品课程,班集体、寝室精品活动、网络平台等多样全面的平台构建,将文化育人渗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二级学院具体的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工作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研究如何承载文化因素去发挥育人效用,同时学院也要去探索优化文化育人的环境、制度因素,以做到全方位文化育人。文化育人需要全过程开展推进:第一课堂向学生教授文化专业知识,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自主体验文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全过程融合,从而达到文化浸润人、滋养人、培育人的效果。要根据本科、硕士、博士各个不同学制学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文化育人方案,在入学、期中、毕业等不同教育阶段开展不同的文化活动,侧重不同的引导教育方面,以做到全过程文化育人。


2 坚持学校系统引领和学院特色发展协同

学院文化育人需坚持学校引领,持系统眼光,瞄准大方向。二级学院虽然较为独立,但是仍从属于学校管理。高校文化具有整体性与系统性,具有核心的文化价值观和灵魂。探讨学院文化育人工作模式并不能把学院从学校整体中割裂出来,而应着眼如何融合学院与学校构建“文化协同体”。作为学校文化生态下的子系统,学院文化育人工作的总体方向、要求、指导思想不能另起炉灶、单打独斗,而是需要综合考虑学校文化的整体规划和战略目标,围绕学校整体文化的向心力,与其同向而行。

学院文化育人需结合特色发展,发挥能动。高校实施二级管理模式的重要意旨即发挥二级院系的工作活力,在这种模式下,学院有充分的办学主动权和决定权,有一定的教育实践空间。自由造就创新,文化的创造和创新容易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生长。因此在文化育人的工作体系中,学院可制定具有实践灵活性、专业特色性的方案,找寻自身专业、学科、人才的特色与不同,将文化与自身业务、专业结合起来,从而抓住时机实现院系文化育人的突破。鼓励二级学院能动创造,赋予其自由活动的空间,孕育出高校文化一个个先锋标杆,才能使文化的星星火苗吹遍高校呈燎原态势。

在此基础上,学校与学院共建文化育人协同体:在文化育人的总目标上协同共进,在文化博雅课程、第二课堂活动、物质资源库、校园环境场域等平台和载体协同共享,在组织体制、运作机制上协同共建。两者融合共建,以发挥文化育人的最佳效果。


3 坚持学院引导与学生自主结合

文化育人是一个认知、情感、信念、行为转化的复杂过程。想要实现文化育人的效果,不仅需要教育者施加外在教育影响,同样需要学生发挥主体性作用,积极地进行自我内化。学院层面,一方面二级学院需要设计教育方案,发挥学院主体文化引导的旗杆作用;另一方面需要积极鼓励学生主动探索文化,自主学习文化,在“学院领进门”之后自我修行,在文化自觉中发现个人文化旨趣,从而实现真正的主动内化。

在此过程中,学院需要注意处理学院引导的主流文化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多元文化之间的关系。大学生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习个体,其主动接收的文化必然是多元且带有时代烙印的文化。学院在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和学习文化的过程中,应把握大方向,牢记育人使命,但也需要理解和包容多元色彩。在院系文化育人工作中,重视发挥学生和文化之间的主体性,在站定学院引导的理性立场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审视、吸纳、学习多元文化,从而达到大学文化内涵的时代更迭,与学生共同互动提升。


4 坚持日常建设与仪式性活动共进

“文化人”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文化日常化和文化仪式化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文化育人也是价值观传递的过程。同样,只有使文化进入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使学生持续熏陶、浸润,让文化变成“习惯”,才能真正发挥文化育人实效。这要求学院建构与学生生活学习日常状态相适应的文化影响常态机制,深入掌握当代大学生的日常状态,制定文化育人的日常化机制。

美国人类学家马文·哈里斯指出:“仪式是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过程表达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也是某种文化内容的浓缩。”仪式是给予思想观念外显的行为实践和展示平台,发挥重要仪式和庆祝活动的文化育人功能,打造精品品牌文化活动,是院系举办文化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

在文化育人日常化机制和仪式性活动协同推进时,院系需要注意日常化不能放弃方向引领,仪式化不能流于形式。文化仪式性活动在规模上应相对集中盛大,在内容设置上应符号化和象征化,但在组织形式上应回归学生的日常生活,在技术层面应采用新媒体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平台使学生主动参与其中。在日常机制运行中,也不能采用完全“放羊式”管理方式,仍需有方向性引领。


5 坚持文化传承普及与创新发展

并重高校文化育人的使命与要求之一即在高校与学生中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院系文化育人需要做好文化传承工作,可以通过文化历史的讲授、传统文化的解析等方式让学生知史学“文”、知史爱“文”。传承文化不仅需要让学生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也应培养学生在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寻找瑰宝的能力和习惯,找到汲取文化的源泉。另一方面,院系文化育人更要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文化创新。大学是活跃新思想的培养土壤,是创新文化的天然摇篮,而学生是鲜活灵感迸发的主体人群。院系可以通过榜样教育、事迹宣传等方式营造创新创造、敢为人先的文化氛围,同时创造平台与契机鼓励学生进行文化创新,提供舞台给学生进行文化展示,在活动中催生文化新成果的产生。

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传承的发展,两者密不可分,院系文化育人工作亦是如此。传承教育的同时应启发学生进行反思和总结,创新教育的同时也不能背离传统。


6 坚持大众化与多层次文化活动建设并重

在院系文化育人方案的制定中,既要考虑活动的参与性与大众化,也要有针对性强的活动,打造多层次设计方案。一方面,院系需要全面铺开文化育人的盘子,将全体学生纳入活动对象范围,举办院系全部学生可参与、愿参与的大众化活动。院系要做的文化活动不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晦涩难懂不是传统文化的特质,“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才是院系文化活动需要贯彻的原则。这类活动是大众的、通俗的,但一定不能是庸俗的,院系要准确把握通俗与庸俗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院系也需要了解不同层次学生、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结合学生学情或兴趣设计有针对性的圈层活动。一般来说,刚入学的新生、对文化特别感兴趣的同学需要特别关注和引导。新生处于刚进校的大学启蒙阶段,这时候好的文化活动很可能成为启蒙,为整个大学生涯的文化思想奠基。对文化特别感兴趣的同学,学院层面可组建兴趣小组,提供学习的平台,引领指导,使之起示范作用,从而产生聚集效应辐射同辈、教育同辈。因此,院系应形成有鲜明的层次性、完整的大众性的文化育人方案,鼓励全员参与,突出层次重点,有序推进工作。

原则是探路行动的纲领。综上所述,在实际工作中,院系文化育人需要把握好以上六点原则,助力学校文化育人,为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布局打牢基础。当然,院系文化育人工作是宏大复杂的育人工程,对其原则的探究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完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