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志愿服务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志愿服务>>正文

 
湖南学子三下乡:青春心向阳,情暖大兴村
2020-09-10 11:21  

本网讯 通讯员(王美琦)为解决大兴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2020年9月2日至7日,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实践团队开展了为期6天的“七彩假期”的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由于大兴村的经济相对落后,教育资源缺乏,大兴村儿童的兴趣爱好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志愿者们经过实地调研,给孩子们准备了有趣的“剪纸”活动。不仅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还激发了孩子们得学习兴趣。

(图为志愿者正在教孩子们剪纸)

为保证对大兴村留守儿童的帮扶质量,让孩子们的假期过得更加充实有意义,志愿者们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了解到当地教育的不足之处,师资力量相对比较薄弱,无法进行艺术课程的学习。志愿者针对这些问题做了充分的准备,9月2日,在前往大兴村之前,结合小朋友的实践操作能力,志愿者们精心购买了一些漂亮的卡纸、剪刀和胶水。并对此次“七彩假期”的剪纸活动做了合理的计划。

(图为孩子们的剪纸成果)

9月3日下午,在与大兴村的老师沟通交流后,正式开展了“七彩假期”的剪纸活动,没过多久,志愿者们就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小圈子。孩子们一声声的“哥哥”“姐姐”甜进了志愿者的心里。随后,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剪了粉色的小花朵,小房子,和可爱的小猫小狗......其中一个小朋友剪了两个大人中间带着一个小孩,志愿者问到:“这个是谁呀?”小朋友说:“这个是爸爸妈妈带着我,我想和爸爸妈妈永远在一起。”志愿者看到小朋友天真可爱的笑脸时,才真正的了解到“小孩子就是世界的治愈天使”这句话的意义。

(图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去剪纸)

家本是感受亲情的港湾,本该遮风挡雨,制造快乐和幸福,但实际上,许多孩子远离了这些温暖的避风港,通过交流,志愿者们了解到有很多小朋友的父母长时间在外打工,有的甚至一年才回家一两次,他们由爷爷奶奶辈带着,没有和同龄孩子一样的爱和温暖。自小缺乏家人的陪伴,这便是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留守儿童,但值得志愿者们欣慰的是,大兴村大多数小朋友都是乐观开朗的。此次的“七彩假期”活动,志愿者通过与小朋友的相处的过程中,收获颇丰,志愿者们说到:“感觉这不只是在帮扶,更是在治愈自己”。更多时候,小朋友奇奇怪怪的想法,也是另一个伟大创意的开始。通过与小朋友的沟通,志愿者们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爸爸妈妈的想念,也激发了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志愿者们对建设社会的渴望,希望可以担负起一个青年人的责任。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合照)

教育始终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教育关乎人才、实力、国家。通过发力教育扶贫,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社会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国家将进一步强大。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帮扶教育当中,也希望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七彩假期”这样的活动中去,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受到关怀,给他们带去新的知识,新的能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