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志愿服务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志愿服务>>正文

 
吉首学子三下乡:“益”起进步,“智”慧学习
2020-08-16 11:55  

  本网讯(通讯员 郭浩 严社燕)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堂,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引领孩子们全面发展,2020年8月10日-14日,吉首大学“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吉首市双塘街道大兴村小学开展“益智课堂”支教活动,将知识技能转化为能力品格,增强课堂的素质导向,让师生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共同成长,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知识,智慧学习。


为了更好地开展“智慧课堂”支教活动,吉首大学“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从学习、生活和游戏三个方面认真准备支教内容,既要给孩子们带来知识的学习,也要有生活上的享受,以及精神层面上的提高,给予孩子们幸福感和愉悦感。因此,在大兴村小学的支教期间,吉首大学“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进过反复的商讨修改之后特别设置了舞蹈、绘画、书法、趣味语文课等智慧课堂。


在舞蹈课堂上,首先,志愿者先在教室为孩子们讲述舞蹈知识和基本要领,由于孩子们是初次接触舞蹈,因此志愿者特别强调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注意自身安全,在学习舞蹈前也需进行必要的准备活动。随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舞蹈基础的训练,将课堂上的舞蹈知识转化为形体艺术,在那些略微参差不齐的舞蹈动作下,深藏着的是不可言喻的愉悦。舞蹈课程在改善孩子们的形体、增强体质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的艺术气质。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练习舞蹈)


在绘画课上,有的孩子们肆意挥洒,有的认真作画,他们怀揣着一颗无邪的心,用手中多彩的画笔描绘出孩子们内心的童话世界。绘画课结束后,志愿者倾听了孩子们画画的缘由:有的孩子画的是一家人快快乐乐的生活情景,借此表达他们对父母的思念;有的孩子画的是所见之景,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喜爱之情。最后志愿者在班级内组织评画活动,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五幅优秀的作品,并将这些优秀的绘画作品在班上进行展出。

(图组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绘画)


在书法课堂上,志愿者将准备好的铅笔、练习本和橡皮等物资发放给孩子们,拿到铅笔的孩子们十分欢喜。接着,志愿者在黑板上板书写字要领和书写姿势,随后,志愿者让教室里的孩子们逐一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最后志愿者耐心纠正孩子们错误的写字方式和姿势,字如其面,旨在教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规范书写的好习惯。


在趣味语文课上,志愿者们教授孩子们简单的古诗词,首先将诗词里的生字生词单独列出来带领孩子们朗读并解释其意思,随后志愿者将古诗词以童谣的方式唱给孩子们听,将平淡的诗句以生动活泼的形象演唱出来,既培养了孩子们阅读中国古代诗词的兴趣,也鼓励孩子们勤于学习,善于发现学习的乐趣。课程结束之后,孩子们在课间不由的合唱了起来,其乐融融。


(图组为志愿者为孩子们上趣味语文课和书法课)


课堂内容结束之后,志愿者便会组织孩子们进行有趣的课外活动,有的选择羽毛球,有的在玩丢手绢,有的在跳绳。在课余时间里,志愿者陪伴着孩子们在游戏的时间里度过,劳逸结合,让久违的欢声笑停留在孩子们的心中,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最后,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合影,留下了支教时间里最美好的瞬间。

(图组为志愿者与孩子们在课余时间玩游戏)


在“智慧课堂”支教活动之外,“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还给孩子们发放了一些日常用品,略尽绵薄之力。在支教期间,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志愿者与孩子们结下了深深的感情,支教结束时,志愿者们依依不舍,孩子们也围着志愿者们久久不愿离去。


吉首大学“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支教期间,细心照顾孩子们,认真组织教学活动,全身心投入,此次支教活动也得到了孩子、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