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课程思政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正文

 
深化“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观
2020-10-30 13:2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座谈会等会议上,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好思政课程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思想政治理论课通常被称为“思政课程”,是指思想政治理论四门主干课加形势与政策等的课程,而“课程思政”是指“所有课程中,充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努力发掘课程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坚持有机融合和春风化雨的原则,在系统、科学地进行知识讲授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开展理论传播、思想引领、价值引导、精神塑造和情感激发的教育方式。”从两者差异来看,思政课程体现的就是思政内容,而课程思政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优美的语言、优雅的或者激情澎湃的举止、良好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师对教材内容的深度挖掘,充分展现知识内容中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它在思政教育方面比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更加柔和,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融入到对各学科学生的教学之中。从立德角度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目标相同。两者的核心目标都是“育人”,都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实践路径,二者是协同并进、同向而行。充分认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功能及价值,发挥“思政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课程思政”的潜移默化效能,推动两者同向同行是大势所趋。


  将“思政课程”灵魂融入“课程思政”。教育的目的,是将人培育为健全人格的现实的个人,是完整的,而非片面的、单向度的人。忽略“立德”而谈“做人”,所培养出来的只是被现代教育环境异化了的个人。目前高等教育存在的一个问题是,“高等教育体系也体现出高度专业化的思维,即将人塑造成‘专业人’,也即‘某种人’,而忽视了培养学生‘成为人’的使命。”“课程思政”理念的提出,是“单一的思政课程”模式向“课程思政”模式转变,而不应断章取义,歪曲为要完全抛弃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课程”是“课程思政”的灵魂,是引领其走向成功的价值导向。“思政课程”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一个科学的学科体系,多年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培养了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强化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思政课程,发挥其价值引领作用。


  “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强调各个学科、不同的课程都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做到多学科探究、多层次论述、相交叉探索。为了在“课程思政”中体现“思政课程”的“灵魂”,就要做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结合。“显性教育是按照国家教育计划,根据培养目标,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过程,通常以课程教学为主要渠道,配合以专题教育、报告讲座和学习讨论等形式进行”,从立德树人角度,思想政治理论课属于显性教育课。“隐性教育则是指学校教育中没有列入课程计划,却对学生的个性、品德等产生重要影响的全部学校文化要素的总称”,其他课程属于隐性教育课。将“隐性教育”运用于课程思政的教学,要选好课程思政的载体。对于各个高校学生来说,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尽可能地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或是将必备的思想品德贯穿于教学当中,使其潜移默化的融入进专业课程之中,充分发挥“隐性教育”的作用。


  “课程思政”教师厚植“立德树人”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高校党委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及对全体教师加强思想引领,研究课程思政、推进课程思政,不断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模式不再是单一的“传授——接收”模式,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是“主导——主体”关系。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院校加强联系,在横向课题以及集体备课方面下功夫。同时,“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任务对教育者的个人思想道德、敬业态度以及价值引导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树人”先“树己”,教育者应当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主动增强自身思想素质。其次,“育人”最高级的方式为以身作则、潜移默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学生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最后,教育者在对受教育者进行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的过程中,也会被受教育者影响,两者是协同进步、共同发展的。这样“课程思政”教学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