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育人典型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育人典型>>正文

 
有教无类,以身作则,张伯苓用人格力量展现育人本色
2020-04-03 15:07  

   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1919年之后相继创办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开小学。他十分注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并且身体力行,为人师表。


   一次,他发现有个学生手指被烟熏黄了,便严肃地劝告那个学生:“烟对身体有害, 要戒掉它。”没想到那个学生有点不服气,俏皮地说:“那您吸烟就对身 体没有害处吗?”张伯苓对于学生的责难,歉意地笑了笑,立即唤工友将自己所有的吕宋烟全部取来,当众销毁,还折断了自己用了多年的心爱的烟袋杆,诚恳地说: “从此以后,我与诸同学共同戒烟。果然,打那以后,他再也不吸烟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深刻道理,不管你身处什么身份什么地位,想要教育别人,首先要以身作则,以己度人。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人信服。如果你自己都做不到,何谈让别人做到呢?


   作为家长,教育孩子的时候,自己是否做到做好了,现代社会天天训斥孩子好好学习,不让看手机,可结果是家长整天抱着手机刷视频看抖音快手,言传身教,一言一行都是对孩子的影响,到头来还一个劲的猛批孩子,这是什么道理。


   在职场中,也是有很多这样的领导,明明自己做不到做不好,却总是嫌弃员工做的不好,-一个领导可不是只会管人就行,更重要的是要自己会能懂,别什么都不知道,干活的时候,只会自己在那说话,这样的情况,谁会去干呢?


   在家庭教育中,同样如此,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长辈如果做的不好,孩子们自然是有样学样,就好比现在手机视频中经常能看到的,很多人结婚有孩子以后,有了新家,就不待见自己年迈的父母了,即使住在一起, 吃饭也是嫌弃父母,自己的孩子也在跟前,怎么就不想想,将来自己的孩子也会给自己这样的待遇呢?


   我们应该学习张伯苓先生,在学校的时候,好好学习,在学堂里一直名列前茅,并且接触了大量西方的知识和技术。但对他影响最深的,是学堂的总教习教给他们的各种闻所未闻的理念和知识,包括那句话: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作为一代教育家,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对中国的教育事业。当自己具备了作为一代大家的风范人格的时候,你做具备一个教育人的资格,借此也告诫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方能对别人产生有益的帮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