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他山之石>>正文

 
创新“党建+三全育人”模式提升学校党建效能
2023-06-22 19:14  

“三全育人”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事实上,无论是在高校,还是在中小学,“三全育人”都应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中山市桂山中学探索“党建+三全育人”的实践路径,以“三全育人”创新党建工作新路径,以党建带动实现“三全育人”总目标。


坚持“党建+全员育人”,建队伍、聚合力

学校党建的重中之重是加强师生意识形态的引导,使思想引领更具力度、立德树人更具效度。桂山中学在党建工作中,致力于构建“党建+全员育人”模式,凝聚全员育人合力,打造全员育人新体系。一是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员为核心,打造教师党史宣讲团。桂山中学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把党支部建立在年级,由一名中层行政兼任党支部书记,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各党支部选举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协助党支部书记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成立教师党史宣讲团,辐射至年级全体师生,务求讲深讲透、走心入心。二是以课堂为阵地,以思政教师为头雁,打造课程思政推广团。桂山中学党委以思政教师为头雁,以各学科骨干教师为群雁,以各班团支书为子雁,打造课程思政推广团,深入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三是以团委为中心,以社团为阵地,打造“青”字号奋进团。坚持“党建带动团建,团建壮大党建”的理念,以团委为中心,以社团为阵地,组织志愿者每周下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将劳动与学习、劳动与创新、劳动与体验有机融合。


坚持“党建+全程育人”,强信念、重引领

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应构建全程育人新机制,强化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培养青年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聚青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一是以年级为阶段,分级考量,推动全程育人纵向发展。不同年级的学生,心理特征、思想认识水平不同,应避免不加区别地笼统而为。桂山中学结合自身的革命校史,1994年至今,每年组织高一新生进行大型徒步行军“重走英雄路”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感怀先辈英雄事迹,涵养拳拳爱国情怀;高二阶段为学生量身定制大学城研学游活动,以此点燃理想之火、砥砺强国之志;高三阶段则以五四成人礼为契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春使命。通过三个年级的主题教育,将思想教育融入各阶段,将立德树人贯穿全过程。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点面结合,推动全程育人横向延伸。学生的生活环境、思想观念、道德素养不尽相同,应以实际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点面结合,推动全程育人横向延伸至全体学生。桂山中学结合学校文化特色,以12个主题活动月为抓手,开展各类专题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通过亲身感受情境中的道德冲突,在实践中体验情感、深化认识;面对不同学生的不同个性特征,学校于点上下功夫,开设心理活动室,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开设扶困助学专项渠道,解决上学难问题;实施师生帮扶制,解决学业难问题,最终形成健康的思想观念。


坚持“党建+全方位育人”,拓载体、促融合

学校育人工作和党建工作需要全方位聚焦、全链条对接。一方面应充分激发各类育人主体开展党建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带动全体师生、校内外力量加入党建工作和育人行列,提升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和社会进步需求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懂党建、靠得住、有本事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与学生四方协同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应拓展组织、文化、学科、网络多空间融合的育人新载体,为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的开展做好顶层设计,提供有力支撑,发挥领航功效,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领地优势,发挥微信群等自媒体的宣传优势,通过短视频、短文章的推介,反映社会热点,拓宽学生视野,宣传意识形态,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

(来源:学习强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