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他山之石>>正文

 
西南民族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总结交流暨工作推进会
2022-05-23 00:54  

512日至13日,西南民族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总结交流暨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杨敏主持会议,校长刘玉彬做工作总结。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落实国家民委党组有关决策部署,发扬更为主动的精神,发挥有历史底蕴大学的优势,扎根中国大地,传承红色基因,初心不改、信心不减、决心不变,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实际成效、以新的赶考之路上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西南民族大学是入选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学校将三全育人工作的广度聚焦在字上、温度赋在字上、力度落在字上,依托十大育人体系,组织实施十项筑梦民大育人计划,推进33项重点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学校基本形成具有西南民大特点的理念、方案、品牌、生态等四位一体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

 

今年4月以来,西南民大开展了以展示育人成果,分享典型经验,凝聚工作智慧,共育一流人才为主题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总结交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各个层面开展总结交流300余场次,全校教职工达成了广泛共识,明晰了前进方向。

 

会议指出,此次总结交流富有成效,主要体现在:

 

——分析了形势,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扎根祖国大西南、传承红色基因的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大学,要实现一阵地三基地建设目标,培养一批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主线要求,深刻理解肩负的职责使命,讲好党创办民族大学的故事,以育人为根、久久用力,接续谱写三全育人新篇章。

 

——肯定了成绩、树立了信心。大家一致认为,好学校、好老师和好学生是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要造就一支忠于职守、精干务实的教书育人队伍。秉承明道信道、立德垂范、业精善学、敬业爱生的优良传统,持续推进三全育人

 

——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三全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目标在育人、关键在综合、重点在三全。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是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的最有效举措,要坚定推进班主任制度,让其所产生的巨大成效惠及所有学生;顶层设计、深化改革是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必由之路,要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改革举措,推动教职工把心思真正用在教书育人上。

 

——总结了经验,明晰了方向。大家一致认为,学校进一步完善思政工作体制机制,成立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中心,建立健全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学生工作体系,基本构建了三维五度十育人工作格局。要继续结合学生特点和思想实际,开拓思路、寻找办法,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总结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的新鲜经验,并加以推广。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高等教育使命的认识,特别是对西南民大使命的认识,更好地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继续有效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和三全育人总结工作,完善顶层设计,形成具有西南民大特色的三全育人模式,形成适合各个学院特点的三全育人模式;要将学生培养结果作为检验三全育人工作的成效,坚持以育人为本,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校领导分组讨论

会上,教育部思政司、大连理工大学相关领导作了政策解读和实践分享。入选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三个学院做工作交流。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分享了学院以心理-文化-课程三链深度融合推动三全育人示范创建的经验做法;化学与环境学院交流了学院大一大二厚基础,大三找兴趣,大四练手艺的人才梯度培养成效;药学院分享了学院学科教育-实践教育双线育人,班主任-辅导员协同育人的常态化机制构建做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