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他山之石>>正文

 
拓展平台 丰富内容 建强队伍 北京理工大学构建“五微一体”网络育人新模式
2020-08-26 10:36  

       北京理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了以“微党课”“微故事”“微心声”“微阵地”“微团队”为体系的“五微一体”“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网络育人工作质量。

  制作“微党课”,释放信仰能量。注重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协同作用,针对重大热点话题,录制“微党课”视频及公开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网上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录制的《浅谈共产主义信仰》《传承优良家风 做合格共产党员》、由计算机学院录制的《不要让历史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等8场“微党课”贴近师生思想实际,教育效果显著。

  讲好“微故事”,发挥榜样作用。注重发挥师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微故事”为主线,通过网络文章、视频、微电影等开展师生先进典型宣传展示。结合“七一”表彰录制《我的入党故事》《在你身边》优秀党员事迹微视频,在网络平台宣传优秀校友曾宪林、优秀教师毛二可院士、教学名师孙华飞等优秀党员及王穆荣、颜笑等多位拼搏进取的学生党员“微故事”,打造师生身边的榜样“网红”,用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感染教育师生。

  征集“微心声”,强化自我教育。注重发挥师生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网络原创文章、原创表达。开展“青年微语”“你的微笑”等专项活动,让青年在网络渠道发声,全方位展示青年党员在重大热点事件、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感悟,全方位传播青年的向上心声。开展“瞭望杯”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吸引3000余人次参与;在新生入学教育及毕业生离校教育等节点推出“写给四年后的自己”和“北京理工大学,我想对你说……”等网络征文活动,加强网络沟通交流,让思想政治工作“暖”起来。

  建设“微阵地”,筑牢线上堡垒。注重加强舆论引导,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微阵地”,筑牢线上思想政治工作堡垒。建设校、院两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24个,设有原创网络思想政治专题板块,如计算机学院“党建板块”、法学院“师说心语”、人文社会学院“人文思享”等。结合重大纪念日推送主题网络原创文章,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赶考在路上——人文人的西柏坡日记”等系列原创文章,通过新媒体平台扩大受众范围和影响力。计算机学院党委定期发布《先锋》月刊,开展网上理论学习教育;人文社会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网络知识竞赛、《习近平用典》等网络专题学习,有效提升了师生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打造“微团队”,建强网络力量。注重建强网络专门力量,建设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由党务干部、专业教师、学生工作队伍构成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骨干200余人,一年来发表原创文章7000余篇,总计500余万字,点击量达到240余万。打造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归来工作室”,以弘扬校史和军工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瞭望工作室”,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的“UP工作室”等多个工作团队,策划推出的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微信平台转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