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他山之石>>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 统筹推进“八大育人工程” 着力增强“三全”育人新成效
2020-09-30 16:13  

  全国高校思政会召开后,华中师范大学党委迅速反应,积极行动,定方向、谋全局、抓关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统筹推进“八大育人工程”,大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强化“4C”协同,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学校党委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着力构建“College(学院-学科-学生)、Classroom(课堂-教师-学生)、Community(育人共同体-集体成长-学生)、Culture(传统文化-国家认同-学生)”四线并行的“4C”协同育人体系。一是创新学院(College)主导发展模式。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思政工作力量下沉,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创新学院主导学生工作模式和学科专业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水平。二是夯实课堂(Classroom)教学主渠道。举办“重视教学·崇尚创新”教学节,大力推动课堂教学变革,充分挖掘凝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增强学生获得感。三是强化育人共同体(Community)建设。举办教师沙龙和辅导员工作坊,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教授午餐会等师生交流活动,逐步形成凝心聚力的教师育人共同体;扶持“未来教育家”协会、“心心火”义教之家等学生社团发展,推动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朋辈育人共同体。四是加强传统文化(Culture)教育。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网络思政空间,坚持把革命文化的突出优势转化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优势,系统组织开展“永远的恽代英”“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等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四个自信”。

  实施“八大工程”,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创新。一是实施“教书育人工程”,发挥学校人文社会学科和教师教育学科优势,培育建设一批德育示范课程;实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计划”,以“管、学、导、育”为主线,有效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实施“科研育人工程”,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单列“思想政治工作专项”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筹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重点打造《社会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报》等学术研究平台。三是实施“实践育人工程”,系统设计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分类制定实践教学大纲;实施“实践育人融合计划”,拓宽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构建“校企、校地、校所”联动育人机制。四是实施“管理育人工程”,健全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支持师生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坚持思政工作与事务管理有机结合,着力解决重管理、轻教育的问题,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权益维护;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师生的工作机制。五是实施“服务育人工程”,启动“后勤育人计划”,以人本化服务为宗旨,以社会化合作为支撑,以绩效化考核为手段,全面提升服务育人水平。六是实施“文化育人工程”,积极营造博学、博爱、博雅“三博”校园文化,引导广大师生争做“博学笃志、博爱厚恩、博雅修身”之人。七是实施“组织育人工程”,积极打造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党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落实“中层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团”制度,推行“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专项行动。八是实施“网络育人工程”,建立“学校官方、二级单位、学生组织、班级、自媒体”五级“微”宣传体系,建设“桂子之光”理论学习网站、网上党校等网络教育平台。

  优化评价激励,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导向。一是完善考核体系。把贯彻落实高校思政会精神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单位目标考核、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完善学校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完善教师评聘考核机制。二是规范评价标准。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指标体系,坚持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分数评定与等级评定相结合,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评估。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三查四评五反馈”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三查”即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期初和学期中开展教学检查与评估;“四评”即开展评教、评学、评考和评管等专项考评;“五反馈”即向学校领导、协同组织、学院、教师和学生反馈。完善科研评价标准,实施校院两级科研绩效评价和同行评议制度,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平台纳入分类定级评价体系。三是强化正面激励。开展“三育人”“十佳政工干部”“十大博雅学子”等先优选树活动,强化榜样示范激励。设立“明德教师奖”、辅导员班主任年度绩效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奖等奖项,对先进个人进行专项奖励。开展“I创”大赛、新媒体年度评选、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活动,培育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并将其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