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育人典型 
 课程思政 
 志愿服务 
 理论园地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要闻动态>>正文

 
吉首大学“数时代”社会实践团顺利举行支教活动
2020-10-23 22:07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堂,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引领孩子们全面发展,20201023日,吉首大学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吉首市双塘街道大兴村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开设了剪纸和绘画课,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增加学习趣味性,达到劳逸结合的效果。

在语文课上,志愿者们教授孩子们简单的古诗词,首先将诗词里的生字生词单独列出来带领孩子们朗读并解释其意思,随后志愿者将古诗词以童谣的方式唱给孩子们听,将平淡的诗句以生动活泼的形象演唱出来,既培养了孩子们阅读中国古代诗词的兴趣,也鼓励孩子们勤于学习,善于发现学习的乐趣。课程结束之后,孩子们在课间不由的合唱了起来,其乐融融。

(图为 志愿者在上语文课教三字经)

在折纸课上,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做手工吗?小贾用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启了这节课的教学之旅。孩子们个个笑容满面,热情高涨,以肯定的答案回复着小贾。今天是老师第一次给你们上课,老师给大家准备了礼物,但是要你们动手才能拿到哦。听到小贾说有礼此次就像活动意义重大 物,孩子们都睁大双眼。看着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小黄微笑着给孩子们发了两份材料——正方形红色剪纸一张、剪刀一把。发完了材料之后,小贾开始了现场讲解,第一步纸张两个角对折;第二步……孩子们的眼睛盯着红色方纸,小小的手飞快的跟着小贾的步骤折起了纸张。

(图为 志愿者分给孩子们折纸材料)

在绘画课上,有的孩子们肆意挥洒,有的认真作画,他们怀揣着一颗无邪的心,用手中多彩的画笔描绘出孩子们内心的童话世界。绘画课结束后,志愿者倾听了孩子们画画的缘由:有的孩子画的是一家人快快乐乐的生活情景,借此表达他们对父母的思念;有的孩子画的是所见之景,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喜爱之情。最后志愿者在班级内组织评画活动,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五幅优秀的作品,并将这些优秀的绘画作品在班上进行展出。

(图为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画画 )

支教活动需要大家坚持下去。支教活动能够带给大山孩子们的不多,能让他们多学一些知识,培养一些不同的兴趣爱好,拓展了他们的认知面,这就是目前大学生志愿者们能够做的。但是,请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孩子的未来会因大家的每次付出而改变。

(图为 志愿者和孩子们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