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概况 | 人才培养 | 综合改革 | 教学团队 | 实训基地 | 技能训练 | 学科竞赛 | 成果展示 | 优秀学子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改革动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综合改革网>>首页>>改革动态>>正文
《高等数学》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总结与反思(黄毅)
2020-04-02 11:21  

《高等数学》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总结与反思


一、在线教学背景

123日武汉封城以来,随着国内“新冠病毒”疫情的基本结束,以及国外疫情的加剧,党中央考虑到学生及教师的生命安全,推迟学生到校上学,并号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及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教师,响应号召,于32日正式开始在线教学。本人这学期承当担《高等数学A2/B2》相关教学内容,借助这次机会,尝试《高等数学》在线教学模式,并努力建立《高等数学》课程资源数据库。

二、课程介绍

《高等数学》是理工科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由于其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一直是学生大学学习过程中的痛点。《高等数学A2/B2》课时分别为96/64学时,这学期主要讲解常微分方程、空间曲线、多元微积分以及级数等内容,主要以上学期一元微积分相关知识为基础,展开拓展延深,演算量较大且复杂。因此,对学生而言,这学期课程内容较上学期更为困难。

三、在线教学准备

1、教学平台及教学方式选择

考虑到课程性质及特点,对当前常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如雨课堂、腾讯课程、钉钉、腾讯视频等,通过实践比较,综合考虑后,最终决定通过学校智慧教室录播后,再经学习通平台发布。

2、教学平台建设

按照教学计划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努力争取做到一次课一内容,进行相关目录编排,将对应内容的书本、以及讲课PPT上传平台,以便学生预习,并提前对课程内容录制视频(一般提前一周)。同时考虑到学生在家可利用学习资源相对较少,在网上查找其他高校(985/211)老师相应的教学视频,上传供学生学生。

22_副本

教学内容编排及准备

3、学生沟通桥梁搭建

   采用加入学生已有QQ群,或重新组建群方式,让学生加入,搭建与学生沟通桥梁。同时组建学习委员群,以便双线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管理。

四、在线教学过程

1、课前内容预习

每次上课前,会通过QQ班级群、学习通平台班级通知以及学习委员群,对今天学习内容进行通知,督促大家进入学习状态,并进行预习。

3

课前通知

2、课中学习管控

课堂中,在学生进入学习通后,每次课不定时发布签到,督促学生签到学习。并通过后台关注学生对任务点的完成进度,及时跟进,对未完成的学生在QQ群中及时公布,通知到本人。

23_副本

软件、土木班级签到

 

11

4任务点完成情况

2

5 视频观看完成情况

3、课后作业反馈

在每一次课后,都会发布作业,通过作业检测学生对当天内容的掌握情况,并借助学习通平台的相互批阅形式(批阅过程中学生可以看见答案),增加学生的参与感,对于为交作业同学通过学习通平台督促其补交作业。另外,对于部分同学个别知识点不明白,不懂的情况,也可以单独向老师线上咨询。

11

土木B班作业情况

 

22_副本

部分同学线上咨询记录

五、线上教学反思

1、转变观念,认同线上教学方式

    线上教学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产物,只有老师、学生在思想上认可这种教学学习方式后,老师才会认真备课,学生才会认真听课,从而再有谈线上教学效果、学习效果的基础。总而言之,思想认可是根基,不然一切都是浮云。

2、努力提升个人教学素养

    网络线上教学,就是通过网络进行教学,教学效果的好坏还是依赖于教师个人教学技巧和素养。教师教学技巧、素养是核心竞争力,而网络线上教学可以对这种核心竞争力具有放大效应。

 

3、做好课前、课中、课后过程管控

大多数学生学习还是被动式学习,传统教学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并进行相关教学环节调整。而网络教学却无法做到,这就需要教师在班委帮助下,做好课前预习,课中任务点学习、课后作业完成等多个方面的过程管控。只有教学过程管控到位,教学效果才会水到渠成。

4、加强课程网络资源建设

对于我们地方高校,线上教学刚刚起步,自建课程网络资源较少,个人认为学校相关部门可以组织一些骨干教师,针对受众面较广的课程,开展网络资源建设,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可重复性、便捷性、快捷性等特点,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相关学习,对课堂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关闭窗口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