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概况 | 人才培养 | 综合改革 | 教学团队 | 实训基地 | 技能训练 | 学科竞赛 | 成果展示 | 优秀学子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综合改革网>>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方案
2018-11-07 14:17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师范院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基本要求》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院师范专业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突出基础教育教师培养的教育特色,培养学生从师任教的基本素质,树立献身基础教育的专业思想,掌握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实现培养合格的基础教育教师的目标,于第五、六学期对师范专业学生进行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训练,第七学期进行教育实习。为了使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能够顺利进行,特制定此训练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性发展、群众路线教育的重要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践行高等教育理念,实行开放办学,积极推进校校合作的办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大实践教学力度,突出师范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合格的人民教师;科学决策,合理规划,严格执行,加强监控,全面提高师范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

二、训练目标

通过开展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训练,使师范生基本掌握中小学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具备胜任中小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能力以及班主任工作能力,能够书写一笔规范的汉字和布局合理、流畅清新的板书,熟悉和掌握各类常用教学应用文的写作技巧,获得较强的从教能力。

三、训练内容

1、三笔字技能训练

1)训练目的

汉字是记录汉语、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也是教师教育工作的重要工具。国家对现行汉字已经确定了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教师应当掌握这个规范和标准,书写一笔规范的汉字(包括字符、字母、简图)和布局合理、流畅清新的板书,以达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和提高教师威信的目的。

2)训练要求

①要求学生写字规范正确,笔画清楚,掌握好《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中所收的3500个常用字,能自觉纠正错别字,掌握容易读错、写错、写别、多音多义的字,掌握常用字的笔画和笔顺;

②要求学生能正确书写教学中常用的定义、单位的字符、字母,包括笔画顺序。

③掌握常用(中性笔、粉笔、软笔类)书学工具执笔、运笔的正确方法,纠正不正确的姿势和动作;

④板书书写规范,绘图科学,文字准确,有条理性,重点突出,布局合理。

3)训练方法

①利用教室或多媒体教室为平台,开设专题讲座,举办相应的观摩、展览、比赛等活动,同时给学生提供高中、初中数学的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常用的计算公式与重要知识点以及字符、字母、简图等练习资料和有关音像资料,供学生临摹自学。

②鼓励学生自律、自学、自查、自改。

2、教师口语

1)训练目的

教师口语是研究教师语言运用规律的学科,是在理论指导下培养学生在教育、教学等工作中口语运用能力的实践性课程。

2)训练要求

①了解口语交际及其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②掌握一般口语表达技能和形式,养成良好的说话习惯,做到清晰、准确、流畅、得体,语态自然大方,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

③掌握听话要领,养成良好的听话习惯,做到听得准、理解快、记得清,有一定的辨析能力。

④认识教师职业口语的特点和功能、增强训练的自觉性。

⑤初步掌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口语运用的基本技能。

⑥教师职业口语要在达到一定表达要求的基础上,做到科学、严谨、简明、生动,具有启发性。

3、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1)训练目的

教学工作技能是教师职业技能中最具专业性的部分,是每一位教师必须掌握的工作技能,对于将来从事教学工作的师范生来说,必须在师范院校学习期间掌握教学工作技能。

2)训练要求

①强化备课和编写教案的能力:明确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教学目标清晰准确,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与学科特点;初步掌握教学过程的科学设计,能体现探究式教学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能突出教学重点和有效地突破难点;教学内容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和逻辑性;能根据课程内容选取适当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并能较好地运用。

②强化课堂教学技能:了解各项教学工作技能的概念、类型和特点;掌握各项教学工作技能的执行程序和要求;能根据教学任务把教学技能应用于教学训练之中。

③强化使用教学媒体的技能:了解教学媒体的种类和功能,掌握现代教学媒体的使用方法及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能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选择、使用教学媒体,设计制作教学所需的教学软件及简易教具;掌握电化教育的基本理论,了解教育技术的发展方向;掌握常规电教媒体的应用技术和电教教材的编制方法;懂得运用电教媒体优化教学的基本设计思想和原理。

4、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

1)训练目的

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是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班主任工作技能是师范生成为合格中学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

2)训练要求

①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包括学期计划、阶段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具体活动计划。每项计划包括: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实施方案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等。

②确立班级奋斗目标;包括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

③选拔、培养和使用学生干部:学生干部选拔的基本方式是民主选举;培养的方法是在实际工作中指导;使用的方法是支持、鼓励、发挥特长。

④协调好正式群体与非正式群体的关系。

⑤培养优良班风:正确运用表扬、批评、奖励、惩罚等教育手段,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活动形成学生正确的是非观念和集体荣誉感,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优良班风的形成。

⑥组织与指导班会和团队活动。

⑦初步具备对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行为表现、心理活动等因果关系及其变化规律进行正确观察和思维的能力。

⑧具备对较复杂的教育问题作出准确而迅速的分析判断的能力。

⑨具备应用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理论知识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3)训练内容

①邀请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来学院介绍经验,举办讲座。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和家长沟通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②播放相关影像资料。

③在师范生之间开展模拟训练:假设某班学生的基本状况,以班主任的身份向任课教师做介绍;模拟家访。

5、微格教学训练

1)训练目的

微格教室是一种利用现代视听设备,在装有电视摄像、录像系统的特殊教室内,借助摄像机、录像机等媒体,进行技能训练和教学研究的教学环境。可用于师范院校的学生教学技能训练的模拟教学活动,教学基本技能包括导入教学技能、应变教学技能、讲解教学技能、板书板画教学技能、媒体演示操作教学技能、提问教学技能、反馈强化教学技能、归纳总结教学技能、课堂组织教学技能等,对学生以上教学行为的训练起到显著的作用。

(2)训练要求

①申请5间微格教室,全部同学分成12组进行使用,小组人数一般7-8人,学习规模小、参与性强。

②每人用1015分钟的时间,对某个教学环节,如组织教学授新课进行试讲。

③积极利用微格教室,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录制、观察、反思、调整和提升。

④专业教师分析优缺点,然后再作训练,直至掌握正确的教学技能。

⑤通过观摩录像示范片、操作摄录机进行教学实况录像、重放教学实况、计算机教学评价分析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对教育技术的应用意识和技能。

四、组织实施

1、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工作领导小组

长:方东辉

副组长:莫宏敏陈望学谢景力  贺乐平

员: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各班级班长、学习委员

2、领导小组职责

①全面负责学院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综合培训各项工作的领导、组织、管理、协调。

②制定教师职业技能综合培训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③认真负责完成相应的指导工作、项目的考核以及总成绩的评定任务。

3考核方式

1)第六学期开展一次人人参与的师范生技能竞赛,选拔选手参加学校的师范生技能竞赛;

2)第七学期第一周末开展一次实习前师范技能综合考核,考核小组针对各考核项目分别评分,考核小组评定的成绩占30%

3)学生训练最终成绩=项目指导教师评定成绩×70%+考核小组评定成绩×30%,最终训练成绩合格才有资格参加教育实习。

4、训练结束后,每个学生应提交下列作品:

①教师技能训练工作计划一份;

②书写钢笔正体字二本;

③编写规范教案(手写)二份;

④制作多媒体课件二个;

⑤微格教室录制教学展示二份;

⑥教师技能训练工作总结一份;

数学与统计学院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五日

关闭窗口
{版权}